• 首页
  •   >   心理百科
  •   >   正文
  • 心理百科

    疲劳紧张的时候放松一下、轻松愉快

    发布日期:2020-05-07    浏览次数:

    疲劳紧张的时候放松一下、轻松愉快

    现代社会对大学生的要求是具有良好的思想素质、业务素质和心理素质,大学生的心理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。现在有许多大学生处于一种亚健康状态,突出症状表现为焦虑、注意力不集中、记忆缺失、坐卧不安及周身不适等,大多数由于紧张心理造成。大学生的紧张心理如果解决不好,将会影响今后的发展。中心为大家介绍几种放松方法,在紧张疲劳的时候可以练习一下,对大家会有帮助的。

    1、逐步放松法

    找个安静的地方,舒适地坐下来,轻轻地闭着眼睛,慢慢呼吸,很深很深的吸气,开始数数,由10倒数至1,感觉到自己数数的节奏,头部有意识开始放松,逐次到面部、颈部、胸部、腹部、双臂、双腿……逐步能够紧张,逐渐进入一种有意识的重新塑造自己的氛围,使心中的烦恼、不自信、悲观、低下的自我越来越远……让想象中出现一个充满自信、热情、富有魅力的形象走进内心,此训练要连续多次进行,养成习惯,便会达到自我放松。

    2、学习中短暂放松

    在工作中,要尽量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,好的心情会使工作有更高的效率。

    选一个自己喜欢的“平静”情景,深吸一口气,七秒钟后慢慢地呼出来,呼出时想“平静”二字和相应的情景,配合吸气时肌肉紧张到呼气时肌肉放松,大约每次七秒钟。也可运用暗示语:“我感到呼吸轻松自如;我感受到新鲜的空气进入,肺部很舒服;我现在很安静;我感到精力充沛”。

    3、沉思法

    这种法是一种平息精神激动、使人体放松的方法。近十多年来,这种方法已逐渐为体育工作者中所重视,特别是美国的许多职业队队员都喜欢采用这一方法,并取得良好的效果。

    具体做法是:首先,找一个安静的、能使身体和精神愉快的地方,坐或躺着、闭眼、全身放松。如果采取坐姿,则头、颈、背三点需成一直线,作有节奏地深呼吸,然后,反复地默念某一暗示语(单词或简短的句子),或者全神贯注于某一感觉表象上。要注意呼吸的涨落和暗示语尽量保持节奏上的一致。

    此后,当完全感到安静和放松时,开始做下述动作:先慢慢地将头倾向右边,然后移至左边,再回到中间,反复几次后,慢慢地将眼睛睁开。

    4、松驰反应

    必要因素:安静环境;肌肉放松;用一个心理手段(即聆听重复的一种声音、一个词或短语);一个随和的态度。

    在安静的环境中舒适地静坐、闭目,放松全身肌肉,平静缓慢地鼻子呼吸,使自己在呼吸。在每次呼气的同时,默诵”壹”字,将注意力驯服地集中在”壹”字上,并保持一种随和的态度。对头脑可不时出现的杂念,不必为之着急,不要理会它们,继续重复壹字。用不了多少时间,松驰就会自然到来。这样每次训练20分钟,每天可进行1-2次。这种方法对a型性格的人尤其有用

   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

    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平安大道210号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  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

    豫ICP备10002213号 郑公备:410100290001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