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首页
  •   >   中心动态
  •   >   通知公告
  •   >   正文
  • 中心动态

    关于开展“5·25”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

    发布日期:2020-05-15    浏览次数:

 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全面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、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,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下发的《关于2020年“‘5·25’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”举行“四个一”专项行动的工作提示》要求,学校决定开展“5.25”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,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:

    一、指导思想

    通过集中开展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,宣传心理健康相关知识,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,培育学生自尊自信、理性平和、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,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、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。

    二、活动时间

    2020年5月20日—6月15日

    三、活动主题

    聚力同心,战疫同行

    四、活动安排

    (一)专题辅导讲座

    1、主题:疫情期间大学生心理问题识别与应对

    2、主讲人:中南大学心理学教授唐海波

    3、时间:5月21日(周四)14:30-16:30

    4、形式:腾讯会议网络直播

    5、参加人员:各二级学院党、团总支书记,辅导员,团委、学工部教师,思政部心理教师。

    参会具体操作及要求见附件

    (二)关爱谈心帮扶活动

    1、 开展谈心技能专题培训

    (1)主题:焦点解决在高校辅导员谈心谈话中的运用

    (2)主讲人:江苏师范大学注册心理师敬丹萤

    (3)时间:5月28日(周四)14:30-16:30

    (4)形式:腾讯会议网络直播

    (5)参加人员:各二级学院党、团总支书记,辅导员,团委、学工部教师,思政部心理教师

    参会具体操作及要求见附件

    2、 开展关爱谈心帮扶活动

   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学生心理健康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,各二级学院要主动摸排,全面掌握家庭有困难、亲人病故、身体有残疾及其它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情况,积极组织辅导员老师联系相关学生,开展一次深入的谈心谈话,加强关爱指导和心理疏导,对其提供充足的情感、生活和学业支持。如果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应对、及时上报,由心理中心提供干预性心理辅导,协助其回归正常的学习生活。各二级学院要在谈心谈话的基础上,进一步加强线上线下相结合,认真梳理问题清单,启动帮扶方案,形成《学生心理问题清单与帮扶报告》,于6月5日前通过邮件报送至心理中心(邮箱:xlzx69307266@126.com),切实将解决心理问题和实际问题结合起来。

    1、活动时间:5月20日—6月5日

    2、活动形式:电话或网络心理辅导

    3、参加人员:疫情期间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

    4、辅导老师:全体专兼职辅导员

    (三)网络专题推送

    6月15日前,各二级学院围绕“聚力同心,战疫同行”宣传月活动主题,结合学院特点,自行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,并将活动宣传、活动成果等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、工作群等网络媒体进行一次专题推送和集中展示。各二级学院要以此为契机,形成丰富的活动资料包,建立常态化的网络推送机制,定期将不同内容精准推送给不同受众群体。

    活动结束后,将活动方案、活动总结、相关链接以及相关活动图片等资料,发至心理中心邮箱(xlzx69307266@126.com)存档。

    (四)集中会诊,个案督导活动

    1、参加网上集中会诊活动

    5月25日,教育部将采取线上方式开展集中交流活动,组织心理专家进行跨校跨地域的网上集中会诊,针对一些典型个案、常见或突发的心理问题,组织专家交流分享预防干预措施。心理中心将组织我校专兼职心理教师和相关辅导员,参加此次专家分享交流活动。

    2、开展专家网上督导活动

    心理中心组织开展线上专家个案督导活动,讨论解决疫情期间心理网络辅导中的疑难个案,以便更好地开展我校疫情期大学生心理防护与危机干预工作。

    1.时间:5月21日和28日下午

    2.形式:腾讯会议网络直播

    3.参加人员:专兼职心理咨询师

    学工部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

    2020年5月20日

    附件

    专题辅导及技能培训参会要求及操作方法

    一、参会要求

    1、会议开始前15分钟,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登录进入“腾讯会议室”(为避免人多网络拥堵,可提前登录),进入后关闭静音,打开摄像头。

    2、培训期间严格考核,每次培训截图两次,每位参会者必须开视频,露出全脸,如果有事不能正常参加培训,需提前请假;

    3、心理培训内容不允许录音、录像、截图发朋友圈;

    4、中途意外退出时,可再次加入,输入正确的会议号和密码;

    5、参加人员如果要提问问题,请在“聊天”对话框中手动输入问题。

    具体操作步骤

    第一步:下载“腾讯会议”APP;

    第二步:打开腾讯会议登录;

    第三步:点击“加入会议”,输入会议号和密码;

    第四步:修改名字,格式为:姓名+学院名称;

    第五步:进入会场后,关闭话筒,打开摄像头;

    第六步:观看直播,认真学习。

    会议地址

    (一)5月21日唐海波教授专题讲座会议时间:2020/5/21 14:30-16:30

    会议ID:569 659 166

    会议密码:123456

    点击链接入会:https://meeting.tencent.com/s/956Zg38hh1Ax

    (二)5月28日谈心技能专题培训

    会议时间:2020/5/28 14:30-16:30

    会议ID:287 277 830

    会议密码:123456

    点击链接入会:

    https://meeting.tencent.com/s/ije3mdq6LoHR

    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平安大道210号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  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

    豫ICP备10002213号 郑公备:41010029000143